欢迎访问中机艺协官方网站! 用户名: 密码: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English
首 页 | 协会概况 | 协会动态 | 行业资讯 | 团体标准 | 工艺人才 | 工艺成果 | 协会刊物 | 会员专区 |
  今日提示    
二重:核电石化对标国际先进提升管理水平
2012-10-31    来源:协会会员

二重集团公司实施公司治理模式与管理架构的深刻变革后,在新的机制体制运行环境下,怎样才能在有限的周期内以最低的成本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集团公司管理提升活动的全面启动,无疑成为核电石化事业部解决这个矛盾、应对激烈竞争和赢得市场的推手。

对标国际找差距

近些年来,现代项目管理体系凭借其直接对买方负责和强大而灵活的系统管理理念逐渐被企业认可和接受。尤其在国内外制造型企业成为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执行力的重要源泉,国际上越来越多的组织已经将其作为一种在现今高度竞争的商务环境中维持竞争优势的关键战略。乘集团公司开展管理提升活动之机,核电石化事业部由此寻找路径,力求在对标国际先进模式上找差距、觅方法,运用现代项目管理体系切实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对于核电石化事业部来说,每一个核电石化产品合同的签订都意味着一个新项目的启动。怎样将用户的需求在项目的计划和执行中快速响应,怎样以最优的方式调动有限的资源以保证项目的最终目标?核电石化事业部领导班子集思广益,将对标国际知名企业的做法作为科学规划核电事业部项目管理体系的“模板”,最后经过充分研讨确定了七个影响项目管理体系运行的关键因素:管理者态度、企业项目管理组织结构、项目管理办公室、项目运行机制、项目经理队伍、项目管理信息化程度、项目管理文化。

模板应用“四步走”

为保证现代项目管理体系能在事业部平稳落地,核电事业部又制定了“四步走”的发展思路,即:第一步,基础过程阶段。在该阶段普及项目管理知识,对项目管理的全过程分阶段实施计划管理,一些基础管理模板得到应用;第二步关键过程阶段。该阶段已对项目整个过程有了清晰地认识,并针对整个管理过程中的关键环节进行细化,从各层面已能保证关键环节目标的实现;第三步标准化过程阶段。该阶段对整个项目管理的过程实施标准化管理,项目每一过程都在控制之中,能确保90%以上项目目标的实现;第四步持续完善阶段。该阶段追求项目管理卓越,项目管理文化深入每一角落,项目管理过程能得到持续完善。

疏理项目效果显现

目前,核电石化事业部项目管理统筹策划提升小组正在紧锣密鼓的梳理项目管理流程和开发项目管理模板。项目章程、项目管理计划、项目工作分解结构、项目风险管理、项目进度计划等模板的开发和逐步应用,项目管理的优势已初步显现:《2012年在制核电项目风险评估及任务分配表》的下发使在手核电项目在各环节的风险得到有效控制——阳江4#机组SG 锻件、哈电核电主泵锻件、三门34号机组SG锻件、哈电重装高温气冷堆锻件等项目中小件专项工作分解结构的落实,保证了项目范围管理的完整性,项目管理的文化已逐渐在核电石化事业部悄然生根发芽,必将成为核电石化事业部核心竞争力的主要来源。(王应龙)

 
关闭
 
 
通知文件
 关于中国机械制造工艺协会成立三十周年征..
 关于提名2024年度“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
 关于推荐第二十五届中国专利奖的通知
 关于召开2023年全国机电企业工艺年会暨第..
 

更多>>

行业资讯
 关于举办APS高级智能计划与排产高级研修班..
 关于推荐第二十五届中国专利奖项目公示
 中国机械制造工艺协会第三届标准化工作委..
 2023年全国机电企业工艺年会暨第七届机械..
 

更多>>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关于我们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1024×768以上分辨率
版权所有:中国机械制造工艺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2号1207房间 邮编:100044
电话:010-88301523 传真:010-88301523 邮箱:cammt@163.com
京ICP备05039450号-1
本网站由中国机经网制作维护